芋泥芋圆小丸子

【四谎】公生小薰 | 前路

  • 如果小薰的手术成功了

  • 私设如山预警,ooc预警

  • 全文3100+,一发完


1.

在宫园薰手术结束一个多月后的某天黄昏,有马同学和之前很多次一样,一边坐在秋千上前后轻轻摇荡,一边和小薰讲电话。

“你什么时候来看我?”她突然道。

有马一愣,心道之前明明是你不让我们前去探望,可下一秒,他突然明白了女生的小心思,混着惊喜与宠溺的笑爬上嘴角,温柔的像要化在春风里。

“明天下午就去。想吃什么?我给你带。”


2.

事实证明,人的性格导致的情绪变化,并不是万分思念就能抵挡住的。

见到宫园薰之前的这十几个小时里,有马公生想了好多事,想到小薰在信里一遍遍重复的“我喜欢你”,也想到他曾在渐晚的夜色里在医院门口久久踌躇。他越想越焦虑,焦虑到不但差点把晚饭吐出来,连第二天的早饭和午饭也没吃几口。


不过,当他左手握着几只太阳花和一小把雏菊,右手拿着一袋可露丽,沿着步行梯一步步向上走时,之前砰砰直跳的心突然平静下来。

应该带什么表情说什么话,无需刻意去想,小薰的身体状态如何,也不必提前忧虑——马上就能见到了。

我来见她,这是很正常的事。


病房的门开着,宫园薰正坐在床边,对着校音器练长音。琴音稳定而柔和,音量并不大,想必是琴上夹了消音器。空气中有淡淡的消毒水味。

公生在门口站定,右手叩了叩房门。装有可露丽的纸袋也发出声响。

小薰闻声偏头,目光刚触碰到公生,手上的音就偏掉了好几音分。她索性把琴搁到一边,冲公生挥手,笑得张扬,“你来啦!”


3

薰天生是个朝阳般的女孩,走到哪里都很容易交到朋友,父母也开明大度,不多干涉女儿的选择,给她留出足够充分的肆意生长的空间。薰的童年很快乐。

她尝试过很多新鲜事物,对未来的想象一天一个样。

只是,在第一次晕倒后,薰隐隐知道,“未来”这个词能延拓出的长度,对自己和其他人是有所不同的。

于是她不愿再想更遥远的事与更广阔的天地,能在有马公生的伴奏下演奏,成了最大的心愿。

所幸他们的音乐终于有了交集,而手术的顺利进行,更让未来可期。


“我之前觉得,我已把很多人余生的快乐浓缩在了过去这一年,很满足了。”宫园薰拆开纸袋,拿出一个可露丽掰成两半,把其中一半递给公生。

“现在呢?”有马听出她话没说完。

“我以后的生活还能更绚烂。”


4

手术结束后,宫园薰的父母为她办了休学。

神经受损,恢复起来实在是个慢工夫,待到来年开春,她下肢的控制力仍未完全恢复,必须按时到康复医院做复健。于是,薰最终升入了本地离家最近的一所高中。

奥津音乐大学附中的开学时间比薰的学校早,有马暗暗决定,要在小薰开学那天翘课去陪她报道。

这事不知怎的,传到了濑户纮子那里。

接到濑户纮子的电话时,有马公生刚赶上一班开往都津原的电车,气喘吁吁。

甫一接通,电车上就响起了报站声,濑户纮子在那头轻声笑,“有马同学,今天回来,明天还去学校吗?”

“纮子阿姨,我明天…想陪小薰去报道。”有马其实原本就不是完全循规蹈矩的人,这次也没有隐瞒的打算,但声音里多少有几分小心思被拆穿的尴尬。

“直接翘课?勇气可嘉。”濑户纮子点评道。

“可是…”

“这样,我给你请个假。”

啊?有马公生很意外,纮子阿姨居然没有试图劝阻。

“嗯,就说去医院探亲。”濑户语气正经得像是在公司给老板做汇报。


5

渡亮太踢球认识的哥们遍布各校,不费吹灰之力就给公生搞来了一套校服。

“小薰是个好姑娘,好好对她。我不跟你抢。”渡亮太摆出一副大度的模样,拍拍公生的肩,“回见了兄弟,我的小葵还在路口等我呢。”话音未落,便已跑得只见背影。

好家伙,小葵又是哪个漂亮女生?有马公生站在家门口抱着校服目瞪口呆。


6

宫园薰比有马公生早到一会儿。她坐在轮椅里,书包放在腿上,时不时在空中捏住一片缓缓飘落的樱花花瓣,放在左手手心。父母笑意盈盈地站在身后。

待公生匆匆赶来,还没站稳,薰就扬起那一小捧花瓣,“开学快乐,有马君!”

一阵微风拂过,树上更多的花瓣被吹落,纷纷扬扬,盘旋飞舞,在阳光下闪着透亮的光。两人被幸福的淡粉色包围,是一个童话般的梦幻世界。

有马公生一时有些恍惚,像是回到了初见那天,口风琴的悠扬音色在耳畔回响;而去年春天也是这般景致,他差点以为要失去这位活泼精灵的姑娘。何其有幸,这是他们一起度过的第三个春天。

“开学快乐。”他也如是说。


有马公生极其自然地拿起薰的书包背在肩上,本想推着她入校,但宫园薰立即表示了拒绝,“我能走。”

她撑着轮椅缓缓站起,有马公生小心翼翼地扶着。薰的父亲注视着他们走了一小段,便收起轮椅,先行一步到办公室,去找老师说明下宫园薰的身体状况。


迈入校门,炽热的青春气息触手可及。公告栏上是五花八门的社团招新海报,沿着校园主路,学长学姐一边热情招呼着,一边疯狂往新生手里塞宣传单。

宫园薰不能走太久,有马公生四下打量一番,领她到一个白色凉亭里坐下。凉亭旁是片开阔的草坪,最中间支着块广告牌,写着“草坪迎新音乐节暨管弦乐团招新演出”几个大字。

四位同学站在牌子前,一人面前一个话筒,他们持弓轻轻调音,两小提一中提一大提,是标准的弦乐四重奏的配置。调好音,四人的目光在空中短暂交汇,便极有默契地共同拉响了第一个音符,乐曲就此开始。

听了不出三秒,公生和薰就反应过来,这是电影《指环王》中的插曲《在梦中》。

琴音温柔得不像话,包裹着缕缕懒洋洋的阳光,贴近每一位听众。在这里,仿佛看得到灶炉柴火,看得到旷野晚风,仿佛生活永远安宁,合上眼就是一夜好梦。

有马公生的手慢慢靠近女生的手,偏头凝视着她的侧颜,那么多风景,目光却只容得下她一人。他低声说,“我现在就好像在梦里。”

女生的金色发丝被风撩起,偶尔触碰到皮肤,酥酥痒痒。

薰抬起手覆上公生的手背,并微微倾斜身子,把头靠在公生肩上,“我也一样。”


7

几曲过后,有一个短暂的中场休息。草坪周围已围了不少同学,乐团的学长学姐怎会错过如此大好时机,迅速拿出一厚摞宣传单和报名表。

宫园薰兴奋地前后晃悠着腿,指着那边说,“公生,我也要!”

有马公生欣然一笑,屁颠屁颠地跑去拿。


薰很聪明,心里算得清楚,以自己现在的样子,将来没什么可能以专业乐手的身份登上万众瞩目的独奏舞台了。最重要的倒不是身体问题——就像帕尔曼虽身有残疾,但演奏技艺精湛,家喻户晓——而是性价比太低。

成为职业乐手的道路上,每一步都很重要,一步踏错,便可能积累成空。如今她既没有有分量的奖,又并非就读于音乐学院附中,日后要付出的努力,是难以量化的。

音乐对薰与公生来说,是语言,是情感,是寄托,但音乐之美又不是只有成为顶尖乐手才能体会得到,那么何必在一个希望渺茫的奖池里不停下注?

她想坐在乐团里,体验下与几十号人共创辉煌的震撼,也想与二三好友一起,排一曲喜欢的重奏,更何况,她还在学作曲——


“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宫园薰说着从有马公生腿上拿过自己的书包,拉开拉链,掏出了一个文件似的东西。

有马公生小心接过,薄薄几页纸,用拉杆式塑料皮保护着。尽管先前心中已有了猜测,但等真正看清扉页上的字时,还是惊喜到无以复加:

为钢琴而作

献给有马公生君

字体张扬不羁,就差把“骄傲”二字直接写上去。

“是钢琴独奏作品吗?你这作曲天赋异禀啊!”有马感叹。术后第一次去医院探望薰时,有马就知道了她打算学作曲,之前也看过她的复调写作练习和几首短小的钢琴小品,但确实没料到这么快就能有一首结构完整的乐曲。

“这是几分钟的曲子?”他翻开第一页看了下速度标记,“Moderato,六七分钟?我今天晚上就试试。”

嗯,薰点点头,下巴微扬,“原稿哦,你可要保护好。弄脏了小心我敲你。”

“不会弄脏的。”有马公生捧着谱子满目珍重,倒搞得宫园薰忍俊不禁。

“其实它还不是很完善,但真的很想在今天给你。我留了复印件,日后会在此基础上做些改动,把弦乐的部分加进去,”宫园薰顿了顿,双手撑了下石凳,有些费力地站起,然后转向公生站好,面色认真又带有几分憧憬,“希望有一天,这首曲子能在你的音乐会上奏响,钢琴家——有马公生君。”

公生怔怔的,眼睛无意间涌上了水汽,他用力眨了眨眼,脸上绽开一个笑,“不止是我的音乐会——你的表达,一定会传至天涯海角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409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